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無私奉獻,堅守十五年

美清家庭照

十年人事幾番新,要十年時間留守同一崗位已經不容易,何況是花上十五年的光陰,堅守一個信念,默默地為聽障人士服務?

說的是美清。

聾福會新界中心於2002年成立,同年,美清加入了這個大家庭,至今十五年,一直見證著新界中心的發展,跨過大大小小的挑戰,而中心的同事及會員亦成為了她的摰友,陪伴她渡過人生不同的階段。

美清在五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4歲時因為發燒而失聰,但由於美清性格乖巧,被誤以為不喜歡說話,直到被同學欺負,常常哭泣鬧情緒不願上學,才被老師發現她原來是失聰。後來美清被轉介到特殊學校。每當說起這段記憶,美清最深刻的是被同學們欺負,雖然當時她很無助,但並沒有因此而妥協,反而令她立志長大後要幫助其他聽障人士。

為了不想媽媽擔心,美清非常努力讀書,校內成績名列前茅。但中五會考卻只得3分,令她大受打擊,甚至想過放棄學業。幸好在老師、社工及媽媽的鼓勵下,美清轉到普通學校重讀中四及中五,放假時朋友去玩,美清就到社工家補習,將勤補拙,可惜事與願違,第二次會考只得4分。

走在人生的低谷,美清曾埋怨自己是聾人,縱使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不過,想起老師的鼓勵,美清很快便重整心情,報讀毅進課程,課餘時候到稅務局做兼職,吸收不同工作經驗,最後她以不錯的成 績畢業,畢業後美清在聾福會進修電腦課程,機緣巧合下便加入了新界中心工作。

美清生活照

在新界中心工作才是挑戰的開始,雖然有部份同事懂得手語,但面對健聽會員的查詢,美清意識到讀唇的重要,所以她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發音及讀唇,最終成為了聾健之間的溝通橋樑。美清更經常協助同事翻譯,她樂於助人及有耐性的性格令她相識滿天下,不少聽障人士有困難都會找她幫忙。

十五年過去,新界中心的職員新舊交替,唯一不變的,是美清服務聽障人士的那顆熱誠。美清是我們的開心果,她的快樂秘訣是「不是做你喜歡的事,而是喜歡上你應做的事。」想成就一件事,必須投身其中,繼而樂在其中,相信這就是她能夠堅持服務聽障人士十五年的原因。美清的故事相信是很多聽障人士的寫照,縱有困難及波折,但也不是大風大浪,看似平凡的人生,卻在背後默默地成就別人。

美清生活照

美清生活照

美清生活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