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關懷聽覺日2017:長者『溝通無障礙』公眾講座

每天周邊的環境充斥著不少噪音,所以保護聽力是不容忽視。為了加強大眾認識保護聽力的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3月3日定為「世界聽覺日」, 今年的主題是「為聽力受損行動,作出合理投資」,旨在解決聽力受損帶來的經濟影響,改善聽障人士的生活質素。

各講者及嘉賓逐一解答在場公眾的提問。
各講者及嘉賓逐一解答在場公眾的提問。

響應這個日子,本會早前舉辦「關懷聽覺日2017:長者『溝通無障礙』公眾講座」,由耳鼻喉專科醫生、社工及聽覺學家講解耳疾問題的治療方案、與聽障長者溝通的方法,以及介紹不同種類的聽力科技,以提升長者、聽障人士、照顧親友及公眾人士對耳疾的認識。本會在講座後更向每位參加者派發兩張「長者聽覺檢驗免費服務券」,60歲或以上長者可憑券免費接受本會轄下聽覺中心的聽覺檢驗服務。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致辭時表示,普遍人都誤以為年紀愈大,機能及聽力亦會減退,所以和長者溝通是有一定的困難。不過,事實是如果長者能及早關注及保護聽力,善用聽力科技,他們的銀髮生活其實也可以活得有「聲」有色。

區博士鼓勵家人親友多關懷長者,協助他們克服聽障,重拾溝通的樂趣。
區博士鼓勵家人親友多關懷長者,協助他們克服聽障,重拾溝通的樂趣。

耳鼻喉專科何頌偉醫生提醒平日不應使用棉花棒或耳挖清除耳垢,同時不能常挖耳垢,因為這會使腺體分泌旺盛,以致產生更多耳垢。除了耳疾問題的治療方法外,本會社工巫志勇先生亦鼓勵親友應抱著「主動關心、積極跟進、陪同克服、鼓勵成功」的心態,了解長者的實際情況,才能找出合適的溝通方法;而本會高級聽覺學家黃建威先生向參加者簡介現時最新的聽力科技發展,並提醒使用者必須清楚了解自己的情況和需要,才能選擇合適的聽力儀器。

另外,本會「共融推廣大使」陳奐仁先生(Hanjin)亦到場分享他患有家族遺傳弱聽的經歷,以及如何克自身的聽覺缺憾,成為一位獲獎無數的歌、影、視三棲藝人。Hanjin寄語大眾應多了解聽障人士,主動接納他們,建立真正的「聾健共融」社會。

本會「共融推廣大使」陳奐仁先生(Hanjin)
本會「共融推廣大使」陳奐仁先生(Hanjin)分享他患有家族遺傳弱聽的經歷。

現場更設有不同聽力儀器示範。
除了講座外,現場更設有不同聽力儀器示範。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左三)、總幹事黃何潔玉女士(右二)與一眾講者及嘉賓合照。
本會主席區建國博士(左三)、總幹事黃何潔玉女士(右二)與一眾講者及嘉賓合照。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