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世上無難事 打好基礎 迎接未來

撰文:張鎔顯

讀大學時,往柬埔寨參加為愛滋病兒童籌款的七天單車活動
讀大學時,往柬埔寨參加為愛滋病兒童籌款的七天單車活動

參加外展訓練
參加外展訓練

在白普理幼兒中心讀書時教我的何老師(右一)和我(中)
在白普理幼兒中心讀書時教我的何老師(右一)和我(中)

對於患有聽障的人來說,學習語言比起其他人須花更大的努力才能成功。

我雙耳患有深度聽障,小時候在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聾福會) 白普理幼兒中心讀書,老師們都很有耐性訓練我說話和發音。後來入讀主流小學和中學,及後更升讀大專課程,選修工程系的工料測量學。

記得第一年,課程內容有大量艱深的專有名詞,特別是建築法律方面,所以我在閱讀理解時大感吃力。但我相信「知識」可以改變自己,家庭,社會,甚至世界,所以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時間去查字典、上網搜尋資料、看參考書,放學後更不勝其煩請教教授,直到明白為止。為了方便學習,我更製作了一本屬於自己的字典,把所有專有名詞放進去,並附註例子作參考,有空時就不停複習。到了第二年,讀書變得不再辛苦,而我閱讀理解的能力亦大大進步了。

明白到兩文三語對將來工作的重要性,我更將學習融入生活。例如我會經常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和旅遊,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透過和他們溝通,訓練自己多聽、多講的技巧。另外,現今科技發達,我亦會好好運用網上資源,如YouTube 或BBC 等,我會一邊看一邊跟著讀;我用這個方法花了三年時間學會普通話,現在可以在工作上以流利的普通話與人溝通。

至於學習英文,我覺得不能靠「死讀」,我會聽喜歡的歌、看喜歡的電影和書,經過長時間浸淫,慢慢變得流利。我還花了三個月時間,拿起背包去了全東南亞的國家,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分享文化、知識、經歷。我認為學習語言時最重要是不要害怕說錯,我都是從錯誤中學習,只有說得多,才會慢慢有所改進,待以後工作時,和任何人溝通都沒有難度了。

在學習的路途上,我覺得除了家人和朋友的輔助和支持外,很大程度要靠自己去克服困難,因為前面的路只有自己最清楚需要做什麼,特別是成長後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我一直抱著勇敢不屈、毫不畏懼的態度,相信終有一天會成功和遇到光明。

這世界其實很大很美,有很多令人開心的事,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創造美好的將來。我相信其他人做得到的,我們都可以做得到!

中學時代的我和老師
中學時代的我和老師

讀大專時的一班好同學
讀大專時的一班好同學

參加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獲得冠軍
參加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獲得冠軍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