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第四屆 《Silent Amazing Race- 聽障體驗社區教育計劃》

作為人口稠密的大都會,香港經常面對嚴重的噪音問題。但你有否想過,社會上有一群人,每天都生活在寂靜無聲的世界中?

為提高社會人士對「聾健共融」的認識,並讓他們體驗聽障人士的無聲世界,本會於10 月18 至19 日舉辦第四屆《Silent Amazing Race - 聽障體驗社區教育計劃》(Silent Amazing Race)。參加者須戴上耳塞及耳機進行「無聲任務」,期間只能用手語、唇語及身體語言表達訊息,於兩小時內親身了解聽障人士在溝通、生活和學習上遇到的困難。

Silent Amazing Race 是全港首個以比賽形式讓參加者體驗無聲世界的大型活動,至今已踏入第四個年頭。計劃今年獲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贊助及公民教育委員會支持,吸引了33 間學校及機構、超過530 名學生及長者參與。

大會希望藉著特別設計的「無聲任務」,讓參加者親身經歷聽障人士時刻都要面對的挑戰,從而消除彼此之間的誤解,達致聾健共融。有學生表示,參加體驗計劃前從未想過聾人的世界是如此孤寂無助,從今開始會更主動了解他們的需要,盡量向他們提供協助。而長者中心負責人亦指出,活動能鼓勵長者探索說話以外的溝通方法,提升他們的溝通能力。

老友記精神奕奕地學習手語
「老友記」精神奕奕地學習手語。

中學生全情投入手語學習,為任務做好準備。
中學生全情投入手語學習,為任務做好準備。

小學生發揮創意,合力完成無聲任務。
小學生發揮創意,合力完成「無聲任務」。

無聲任務大解構

長者組

手語火鍋:參加者需以手語購買火鍋材料,藉此體會聽障人士生活上的困難。

傳情達意:參加者以身體語言表達圖畫內容,讓隊員找出合適素材,拼出圖案。

寂靜舞台:聽障人士將演出5 分鐘默劇,參加者需留心觀看,圈出劇中內容。

無聲默書︰參加者透過唇讀方式理解短片中的內容,並完成任務。

學生組

超能力者︰參加者需以手語集齊「超能力元素」,從而體會聽障人士的溝通文化。

故事出動︰參加者需以肢體來傳遞訊息,讓隊友找出正確答案。

新聞報道:參加者透過唇讀方式理解新聞直播內容,並完成新聞報告。

小學組活動情況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