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聾影社社員合照

>聾影之光

大家都認識香港中心攝影小組「聾影社」吧!一個成立了17 年的小組,歷年孕育了很多傑出社員,他們於攝影界都享有聲名,也令社會人士了解到聽障人士的能力其實與常人無異。本欄曾於2015 年7 月刊登聾影社歐陽導師的故事,今次將細述四位社員代表香港參加攝影大賽的故事,讓大家知悉聽障人士能有所成就,實在得來不易。他們參加了今年3 月25至26 日在法國波爾多舉行的「第九屆國際展能節」,全球共35 個國家派出不同殘疾的選手,參加49 項不同類型的職業技能賽事。聾影社社員譚阜基、李業福、司徒世偉及陳康譽有幸 獲選為香港代表,分別參加戶外攝影及室內攝影的比賽。經過兩天密集的賽事,李業福不負所託,贏得戶外攝影比賽的銀牌及卓越選手獎,為港爭光。

攝影新貴 — 陳康譽

四人之中, 陳康譽是最年輕的一位,今年才24 歲,攝影資歷也是最淺。他於修讀產品設計高級文憑課程時才開始接觸攝影,發現攝影能夠表達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和情緒,以及對事物的看法。自此,他對攝影產生濃厚的興趣,現在會主動與攝影系的同校師兄互相交流,珍惜學習機會,以提升攝影技巧。

陳康譽

康譽本來對攝影一知半解,加上經驗很少,基礎打得不夠好,有時未能應付複雜的攝影主題。2014 年,他收到「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入圍通知,之後從網上資訊中看到李業福的個人介紹,於是主動聯絡他。經李業福的推薦下,他加入了聾影社,獲得不少攝影的寶貴經驗及相關資訊。他首次參加國際展能節便能代表香港出戰,發現自己能力仍有不足,需要更多磨練,也明白攝影之路不易行。

攝影大師 — 李業福

李業福李業福是歐陽導師的得意弟子,亦是國際展能節的常客,已連續三屆在展能節獲得獎牌,總成績為兩冠一亞。業福表示每次比賽都不容易應付,由於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不少國家的選手都視他為目標,幸好他累積了多年的比賽經驗,得以處變不驚,成就今次佳績。現在他已考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名銜,攝影成就已獲國際肯定與認同。業福未來仍會專注攝影創作,繼續探索全新風格,業餘時亦會承接外界的攝影工作,累積不同場合的攝影經驗。

資深社員 — 司徒世偉

司徒世偉司徒世偉,人稱「司徒」,與陳康譽同為室內攝影項目的香港代表,兩人也是第一次參加國際展能節。司徒學習攝影的經歷與康譽相似,他中二時加入學校的攝影學會,但礙於聽障,對攝影一知半解,導致對攝影的熱忱幾乎消失。後來他遇上同為聽障的攝影導師歐陽智剛,經他耐心教導,司徒才重拾攝影的興趣。今次有幸獲選為香港代表,出戰法國,他沒有辜負歐陽導師多年來的指導。雖然他沒獲得任何獎項,但經驗比成績來得寶貴。

攝影其實並非司徒的唯一興趣,遠足及做義工才是他的喜好,司徒成為香港中心義工已23 年了!他是本會的傑出義工,也曾擔任五屆聾影社社長,可見司徒對義務工作的熱誠比攝影更甚。

攝影高手 — 譚阜基

譚阜基人稱「大師兄」的譚阜基,與李業福代表香港參加戶外攝影項目,也是一位老手,已是第二次參加國際展能節。能夠與各國選手切磋,進行文化交流,阜基覺得非常新鮮及充實,十分享受參賽帶來的體驗。

阜基天生失聰,有語言上的障礙,從小已對攝影產生興趣,只要拿著照相機,便能樂上一整天。那時候,沒有聾人同伴一起攝影,他便獨自學習攝影,還膽粗粗加入老牌攝影學會,跟健聽攝影師一起研究攝影技巧,現時更成為該攝影學會的理事之一。

歐陽導師在香港中心主任鄒先生的協助下,於1999 年成立聾影社,是全港第一個由聾人組成的攝影團體。阜基加入後積極參與社務,還引入外界的季賽概念,建立聾影社季賽,每一季均邀請外界攝影名家擔任評判,讓社員從中學習,得益不少。阜基擅於細心觀察身邊的事物,捕捉不同藝術美感,從其作品已表露無遺,多年來獲獎無數。

聾影社臥虎藏龍,以上四位只是其中的佼佼者。若大家對攝影感興趣,歡迎加入聾影社,與一眾資深社員切磋攝影技術。聾影社每月第三個星期五於香港中心舉行聚會,歡迎各位出席。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