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最新消息

9成以上聽障人士希望即時新聞發佈會提供手語傳譯及字幕
呼籲積極使用「透明口罩」正視聽障人士權益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近年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公眾對掌握即時新聞及社會資訊需求大大增加,但不少新聞發佈會及直播節目中均欠缺「即時手語傳譯及字幕」,令聽障人士無法了解內容,失去公平獲取資訊的權利。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於2020年3月至4月,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訪問了111位聽障人士,了解他們對於獲取社會資訊的意見。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90.8%)受訪者認為手語傳譯對了解新聞內容非常重要及重要,有接近八成受訪者分別透過電視(73.9%)或互聯網(78.4%)獲取新聞資訊。現時明珠台於每晚7時至7時30分提供「手語新聞報道」,但有接近2成(18%)受訪者認為現時播出的手語新聞時段未能支援上班族收看,同時,有三成(27.9%)表示希望手語新聞播放的頻率能增加至每天3次。

聾福會總幹事黃何潔玉女士表示︰「手語傳譯及字幕是聽障人士接收資訊的重要渠道。調查中顯示超過九成(90.8%)受訪者認為手語傳譯對了解新聞內容非常重要及重要,有超過七成(76.6%)受訪者認為所有媒體也需提供『手語傳譯及字幕』」可見『手語傳譯及字幕』對聽障人士接收資訊非常重要,現時,只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新聞發佈會加入即時手語傳譯,並沒有提供字幕。聾福會促請各政府部門作為主要倡議者,主動提供手語傳譯及字幕,並為各大媒體及公營服務機構制定指引,為旗下服務及資訊發放全面加入手語傳譯及字幕,正視聽障人士權益。」

由於聽力受阻,聽障人士需要依賴唇讀及面部表情幫助理解說話內容,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口罩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防護裝備,使聽障人士無法通過唇讀溝通。聾福會建議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大型服務業提供者,主動為前線工作人員免費提供「透明口罩」,加強無障礙溝通,保障聽障人士擁有公平獲取資訊的權利,建立真正平等共融的社會。

*按此詳見問卷調查報告內容。

關於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乃非牟利機構,於1968年成立,旨在促進聽障人士福利及協助他們在社會中獲得與任何人士同等的服務。本會為聽障人士提供全面及專業的服務,包括教育、就業、康樂、輔導、手語傳譯及培訓、言語治療、聽覺及醫療等;致力提高聽障人士教育水平,為有需要的聽障人士提供獎學金、儀器支援,並為家長提供教育聽障兒童的知識等。此外,本會亦透過公眾教育及開辦社會企業項目 - 聰鳴茶座,讓社會人士了解聽障人士的困難及需要,並促進聽障人士融入社會。

關於透明口罩
海外有公司推出Communicator mask(簡稱︰「透明口罩」),功能與一般的外科口罩無異,口罩中間採用透明物料,方便觀察口型,幫助需要唇讀的人士溝通。

傳媒聯絡
電郵:ccu@deaf.org.hk
電話:2348 6968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