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2010年11月22日

「助聽器不助聽」:教育局派發助聽器質素調查 新聞發佈會
「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在11月21日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公佈一項教育局派發助聽器質素問卷調查結果,調查發現竟然有超過六成的聽障學生現時已經沒有使用由教育局派發的助聽器,只有不足一成的受訪者表示對教育局助聽器的性能感到滿意,有九成家長希望下次教育局更改助聽器時,可以因應個別聽障學生的需要,自行選擇合適的助聽器。

 

權益會強烈要求:
  1. 教育局必須與時並進,提升助聽器質素和效能,以符合不同聽力受損程度學生的需要,確保聽障學生能夠有效聆聽、愉快學習和生活;
  2. 改變現時以外判方式選取單一服務提供者及派發限定型號的助聽器;
  3. 直接資助家長選配最合子女聽力需要的助聽器,及監察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質素。

當日有多間本地傳媒出席,翌日更有12份報章報導消息,權益會十分高興獲得立法會梁耀忠議員及何秀蘭議員以及正言匯社張超雄博士出席支持,謹此致謝。

 

部分報章內容:
東方
星島
雅虎

 

 

新聞發佈會詳情
多年來,不少家長發現教育局為聽障學生提供的助聽器,其質素和效能均有問題,不能有效協助子女聆聽,更影響學習;教育局在本年9月雖然公佈為雙耳聽障的學生提供多一部助聽器,本是良策,但若果助聽器質素和效能並不切合需要,豈不是浪費公帑?

 

「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收集了100個家長的意見,於2010年11月21 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受訪者的聽障子女都有或曾經使用過教育局提供的助聽器。調查發現竟然有超過六成(62%)的聽障學生現時已經沒有使用由教育局派發的助聽器。而聽力受損程度愈深的學生,放棄使用教育局助聽器的比率愈高,分別有接近八成(77.8%)和六成(60.9%)的「極度嚴重」及「嚴重」聽力受損程度的學生是沒有使用教育局的助聽器,反映助聽器根本不符合聽力嚴重受損學生的需要。


副主席莫偉民簡介調查結果

 

究竟教育局提供的助聽器出現了什麼問題,以致不被聽障學生採用呢?有六成六(66.1%)的家長表示這些助聽器不能配合子女的需要,包括因為助聽器的雜音或噪音引致不能聆聽,有些甚至引起頭痛不適等,有兩成家長表示因為助聽器已經損壞而不能使用,有約一成表示因為助聽器要經常維修,感到太麻煩,影響子女聆聽和學習。

 

調查亦有詢問家長對教育局助聽器的性能的意見,只有不足一成(8%)的受訪者表示感到滿意。在「極度嚴重聽障」的受訪者當中,有超過75.6%表示對其性能不滿意;反映教育局提供的助聽器,性能不能符合不同聽力受損者的需要,特別是聽力受損程度愈嚴重的受訪者更為不滿

 

個案分享
現時讀中四,屬中度嚴重聽障學生黃大川在發佈會分享以往使用教育局助聽器的經驗,他說:「我用教育局助聽器時會覺得好嘈,部機會將所有聲音都放大,又會窒下窒下,聽唔到老師講書,之前我一放學就想除咗部機。現在我冇再用教育局助聽器,戴咗其他助聽器,以前我都聽不到電話,而家我可以聽到電話,唔駛睇口型都可以明白其他人的說話,我會成日戴住部機,直至瞓覺先會除低。我有啲聽障朋友都唔鐘意用教育局啲機。」


黃大川表示因教育局助聽器幫不到他上課而影響到學習

 

四姐的兒子是極度嚴重聽力受損,她表示兒子以前經常不想用教育局的助聽器,她說:「阿仔唔肯戴機,我怕佢聽唔到,要迫佢用,攪到阿仔對我好反感,影響親子關係,其實係部機令到佢唔舒服先唔肯戴,實在好無奈!而家換咗部由慈善基金送的機,阿仔聽聲音反應好咗,以前佢聽唔到水煲響聲,而家可以聽到。」她表示兒子已戴了九年教育局的助聽器,令到他語言能力十分弱,連到快餐店買飯餐都不可以,更白白浪費他學習的機會。


四姐她表示若早知道兒子戴了其他的助聽器能改善聽力,如何辛苦也會想辦法替他換機。

 

何珍女士的姪兒六歲,同屬極度嚴重聽力受損,去年,她到教育局的外判公司取了一部新助聽器,只用了一個月多便開始壞,一年內竟然要維修八次,她說:「我姪仔樂榮部機用咗一個月已經開始有問題,修理後二十多日又再出問題,兩個多月要整兩次,一年內壞咗八次,除了我要成日來回多次整機,最大影響是樂榮,每次部機一出問題,會連續三、四日發出難聽的聲令佢好辛苦,過去一年,部機壞咗八次,一年內就有廿幾日,即係成個月樂榮都要忍受壞機之苦,用唔到部機,影響佢上堂。」


何珍女士姪兒的助聽器一年內已壊了8次

 

從2005年起,教育局開始把派發助聽器及維修服務以投標方式外判至私人公司,不過,多年來服務並沒有因此而改善,調查詢問受訪者如果下次教育局為子女更換助聽器時,希望選擇什麼方式。結果發現只有8%家長會選擇維持現狀,即繼續由教育局指定的公司派發助聽器。而其餘90%家長希望可以因應個別聽障學生的需要,自行選擇合適的助聽器。

 

聽力學家黃建威表示,現時教育局以投標方式外判助聽器及相關聽覺服務,並派發限定兩、三種型號的助聽器,因此受制於規格、功率及款式之情況下,往往未能配合不同聽障學生的需要,尤其對很多嚴重及極度嚴重聽力受損的學生,戴上派發的助聽器也不能有效聆聽和理解語言。此外,因為受制於特定型號,不能顧及個別聽障學生的特性,例如:部分較為活躍或喜愛體育活動的學童,汗水較多,容易沾濕助聽器,助聽器因而較易損壞,但他們未必獲發具有防水功能的助聽器。損壞了的助聽器便不能使用,而造成浪費!


聽力學家黃建威謂現今科技已能照顧不同聽力需要的人士,教育局宜與時並進,提升助聽器質素和效能

 

教育局現仍只提供「掛耳式」和「耳道式」的型號,對於進入青春期、注重個人外表的聽障中學生來說,他們會不想別人注意到其聽障身份,因而放棄使用礙眼的「掛耳式」助聽器。就算「耳道式」助聽器較為細小,教育局指定的型號功率偏低,也不適合聽力較為嚴重的聽障學童使用。

 

黃建威建議教育局不應只依靠投標方式選取單一助聽器供應商,漠視有不同聽力需要的聽障學生及其家長選擇最合用助聽器及服務提供者的要求。教育局如能夠與時並進,配合現今助聽器科技的不斷發展,必定能進一步協助聽障學生有效運用聽力,不論輕度、中度、嚴重至極度嚴重的聽障學生也能獲得適當的照顧。

 

「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副主席莫偉民表示很多家長為了不影響聽障子女學習,被迫另購助聽器或向慈善基金求助;但若家庭經濟不許可,惟有無奈要子女忍受繼續使用,但最终受苦和受害的仍是一群聽障學生,聽力固然已經受損,又不能得到合適的助聽器協助,不但浪費學習的黃金機會和大好前途,更影響與家人溝通和社交方面的發展。

 

教育局以推行融合教育為主流政策,大部分的聽障學生為此進入普通學校,接受以口語授課為主的教育,而該局派發的助聽器竟然不能協助聽障學生有效聆聽;多年來,即使聽障學生是雙耳聽力受損,也只能派發一部助聽器,家長爭取多年,教育局始至本年才宣布落實提供兩部助聽器的政策!可是,如不改變現時派發助聽器的政策,家長憂慮只會變本加厲地浪費公帑,子女亦只有繼續受苦。香港政府雖然聲稱本港有條件成為國際大都會,但教育局的政策不但未能與時並進,助聽器的質素竟然與現今科技水平和實際需要相距甚遠,實在諷刺。

 

聽力受損被稱為「看不到」的殘疾,聽障學生的需要和情況最容易被人忽略,他們默不作聲,並非沒有遇到困難,事實上,他們已成了融合教育下的犧牲品,教育局連提供適合聆聽的助聽器也做不到,一批又一批的聽障學生白白浪費光陰和學習機會。

 

「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主席莫美寧表示:「教育局派發的助聽器放在家中不能使用,如同垃圾!身為聽障子女的家長,我們希望子女能夠愉快學習和生活,教育局有責任為聽障學生提供合適和有質素的助聽器,必須立即改變現時僵化的政策,為聽障學生提供配合其聽力需要的助聽器,勿把公帑白白浪費。」

 

「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主席莫美寧促請教育局儘快回應聽障學生以下的訴求:
  1. 教育局必須與時並進,提升助聽器質素和效能,以符合不同聽力受損程度學生的需要,確保聽障學生能夠有效聆聽、愉快學習和生活;
  2. 改變現時以外判方式選取單一服務提供者及派發限定型號的助聽器;
  3. 直接資助家長選配最合子女聽力需要的助聽器,及監察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質素。


主席莫美寧認為教育局必須為每一個聽障學生提供符合個別需要的助聽器,這是聽障學生應有的權利

 


權益會幹事及成員,連同立法會梁耀忠議員及何秀蘭議員以及正言匯社張超雄博士把助聽器道具扔進垃圾桶,象徵教育局的助聽器已變成垃圾,不能使用。

 

瀏覽其他消息...